青少年健康
关键字: 模糊搜索:
免费保健品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医生(jkys.com) >> 青少年健康 >> 青少年保健理由 >> 正文
遏制青少年肥胖势头
健康医生网 日期:08-01-22 17:15:52 作者:张晓红 来源: 
国波士顿大学医学院Moore副教授,在美国心脏学会第44届心血管疾病流行病和预防年会(2004年3月)上报告称,很少吃乳制品、进高脂或低脂饮食的青少年,比进适量脂肪饮食者更易于肥胖。

在美国年轻人中,肥胖者增多的部分原因可能是很少在家就餐、进高热量食物和快餐等,也可能与碳酸饮料的摄入过多有关。在过去的20年间,人们的饮食倾向于减少乳品等有益食品的摄入,特别是青春期女孩,因担心肥胖而减少了乳品摄入量。实际上,如担心体重增加,可用低脂乳品代替全脂乳品。

作为Framingham儿童研究(FCS)的一部分,Moore及同事对106个独生子女家庭的饮食习惯进行了分析,基线时儿童的年龄为3~5岁。在学龄前至青春期的12年间,定期收集这些儿童的3天食物日记,每年1~4次。在日记中详细记载所进食物、组份、商品牌及配方。

研究人员对所获资料进行了分析,确定哪些饮食因素可能与此期间青少年的体内脂肪过量积聚有关。他们分析了常量营养素(如脂肪、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和微量营养素(如钙和其他矿物质)。通过测定儿童身高、体重和身体5个部位的皮褶厚度对身体脂肪进行评估。

结果显示,在整个儿童期内,进高脂饮食(>35%热卡)和低脂饮食(<30%热卡)儿童的体重均大于进适量脂肪饮食(30%~35%热卡)者。在青春期早期,高脂饮食组儿童的平均皮褶厚度为104.6mm,进低脂饮食者为92.2mm,而进适量脂肪饮食者为74.7mm。Moore说,进高脂饮食的儿童肥胖不足为奇,令人惊奇的是进低脂饮食的儿童亦超重。

研究还发现,在8年以上的随访期间,极少吃乳制品的儿童体内脂肪积聚较多。在该项研究中,有1/3的儿童较少吃乳制品。这些儿童的皮褶厚度每年较吃中至大量乳品者多3mm以上。多吃水果和蔬菜亦与脂肪积聚较少相关。

医师说,动物实验提示,钙在脂肪代谢中起重要作用。低钙饮食可致某些循环激素水平增高,后者反过来促进能量在脂肪细胞中贮存。限制钙摄入不但使体重增加、血压增高,还可降低生长期儿童的骨密度。

美国心脏学会推荐的最佳饮食包括适量脂肪、多吃水果、蔬菜和乳制品。

9 7 3 1 2 3 4 8 :
责任编辑:zfyfly
发送给好友】【加入收藏】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新闻 本类推荐 本类最新
·贪吃影响智力
·饮食得当素食青少年完全可以健康
·怎样向社会迈出第一步
·青少年易患哪些营养缺乏症?
·青少年食素比吃荤更为健康
·青少年如何预防运动损伤
·西洋参含片别和茶一起服用
·益智力,促发育,青少年学习的能
·运动过度脑子会变笨
·警惕“香味”文具
·免疫因子和生长因子
·青年期的日常饮食安排
·青春期男女营养需求不同
·深海鱼油有利于大脑发育
·多种维生素有益儿童视神经发育
·青少年复习、考试饮食安排
 
最新推荐
·饮食得当素食青少年完全可以健
·贪吃影响智力
·青少年易患哪些营养缺乏症?
·青少年食素比吃荤更为健康
·青少年如何预防运动损伤
·怎样向社会迈出第一步
最新信息
·西洋参含片别和茶一起服用
·益智力,促发育,青少年学习的
·运动过度脑子会变笨
·警惕“香味”文具
·免疫因子和生长因子
·青年期的日常饮食安排
·青春期男女营养需求不同
·深海鱼油有利于大脑发育
栏目推荐
暂无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网站公益 | 网站导航 | RSS订阅
本站信息仅供参考_不能作为诊断及医疗的依据
本站如有转载或引用文章涉及版权问题_请速与我们联系
Copyright 2000-2005 qsnj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少年健康(qsnjk.com) 浙ICP备05027777号
有害短信息举报
阳光·绿色网络工程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